今天是:
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文化旅游 >> 行在双江 >> 正文

双江县城的历史变迁


来源: 作者:zfb   时间:2016-12-30 06:31 点击率:打印 】【 关闭
(五十年代的双江城)

(八十年代的双江城)

(九十年代的双江城

(现在的双江城)

  在旧中国,双江曾经是令人谈虎色变的“瘴疠之乡”,百姓中有“要下勐勐坝,先把老婆嫁”的民谣。1929年设双江县,为避瘴疠,当时政府冬春在勐勐,夏秋移营盘(现沙河乡营盘村),两地办公。     
  1950年12月,成立双江县人民政府,就民国县政府营盘官署办公。1952年底县人民政府搬迁到勐勐,着手县城基本建设。改革开放以前,双江县城只有一条自北向南的勐勐街,既是街道又是集贸市场,居住、电力、电讯等城市功能严重滞后。改革开放后,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城市功能,提升城市化水平,双江经历了两次大的规划,一次是1985年的“双江自治县县城总体规划”和2000年的县城总体规划修编。十七届三中全会后,双江被市委、市政府列为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,县委、县政府提出了 “美化一条路、形成一个带、治理一条河、建设六个区”的发展思路。规划的实施,有效地推动了双江城镇化进程,城镇化率达22.46%,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,城镇对经济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明显增强。